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2024年春季镇街班赴井冈山开展红色教育侧记

[ 通讯员:教务处 段毅蓉 | 发布时间:2024-03-27 | 浏览:183次 ]


芳菲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市委党校副校长傅军与2024年春季镇街领导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一行赴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景体验、影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周的红色教育,探寻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基因密码。

——这是一条寻根溯源、感悟真理之路。

红色热土,铭记着历史的步伐,闪耀着光辉的精神。初到井冈山,《井冈山斗争时期党的建设对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启示》专题理论教学,把学员们的思绪带回了那个艰辛创业的革命年代,打开了井冈山丰富精神宝库的大门。课堂教学中,学员们不时凝神静思、提笔记录,用初心体会伟大精神,用脚步丈量实践真理。




在茅坪八角楼昏暗的煤油灯下,毛泽东同志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阐明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规律,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随着讲述,学员们登上八角楼,简朴的煤油灯旁两篇著作熠熠生辉,镌刻着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的艰辛探索,八角楼的灯光永远照亮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行之路。走出八角楼,学员们感慨万千,来自麟游县两亭镇的学员魏阳说:来到井冈山,历史书上那段难忘的段峥嵘岁月重现眼前,让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领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今天我们更要以史为鉴,做井冈山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

——这是一次锤炼党性、洗涤灵魂之行。

红色热土,书写了奋斗的足迹,映照着不变的初心。每到一处,精彩的现场讲解,生动的专题课堂,深深触动灵魂、启迪智慧,给学员们以丰厚的精神滋养和党性淬炼。

从八一南昌起义到朱毛红军胜利会师,从黄洋界保卫战军民团结取得的胜利捷报,到茅坪镇神山村实现脱贫摘帽、推进乡村振兴的华丽蝶变,记录着百年大党不忘初心、矢志前行的铿锵步伐,凝结着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启示。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朱德的扁担等一件件历史陈列吸引学员们纷纷驻足,重走挑粮上山路的场景体验把大家带回了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奋斗历史;登上黄洋界哨口,站在先辈们曾经顽强战斗过的土地上,学员们更加清晰地体会到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奋勇团结,鼓舞后人铭记历史、践行使命、勇毅前行。

——这是一趟传承精神、激励担当之旅。

红色热土,洒满了先辈的鲜血,传递着时代的火炬。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4.8万余名革命志士壮烈牺牲,其中留下姓名的只有15722……”井冈山烈士陵园,一组数字带给学员们以极大的震撼。烈士纪念碑前,学员们庄严肃立,向先烈敬献花圈并鞠躬、默哀,在篆刻着先烈姓名的墙壁下,仔细聆听名字背后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轻步走近小井红军烈士墓,红四军医院130多名因伤病未能及时转移而遭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的红军烈士长眠于此,墓旁溪水潺潺,仿佛先辈们的声声嘱托。来自凤翔区糜杆桥镇的学员李斌表示:井冈山之行,让我深刻明白了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和执着追求,我将认真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努力创造不负先辈、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工作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井冈山之行虽然短暂,但处处有感悟、时时有收获,学员们一致表示,将在新的前进道路上继承先辈遗志、弘扬伟大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继续创造新的传奇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