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院新闻


宝鸡市委党校打响2023年春季干部教育培训新攻势

[ 通讯员:办公室王丽萍 | 发布时间:2023-04-24 | 浏览:5307次 ]

春风拂面,草木蔓发。宝鸡市委党校大礼堂前“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沐浴在和煦暖阳中。徜徉校园,九宫格局,棋盘路网,轴线突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学校南门上“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标语,无不宣示着党校姓党、为党育人、为党献策的初心使命。春季刚刚开学,宝鸡市委党校就按下了高效重启键,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宝鸡市委党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扣宝鸡市委中心工作,先后举办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春季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镇街领导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宝鸡市公职人员政治能力大提升轮训班,县区师资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次34期,培训学员3770人,还有36期、10155人正在陆续培训中。一季度,宝鸡市委党校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深”字见功,高质量教

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宝鸡市委党校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年”活动为主线,打造高质量教学体系,开展高水平教学培训,形成高维度教学管理格局,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奋力建设主业强、特色足的红色教学阵地。聚主课强核心。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按照“一个中心、六个方面”不断优化教学布局。大力实施“名师工程”、“青马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借外智聚合力。校领导亲自把关,邀请中央党校、陕西省委党校、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高水平专家学者授课,丰富完善师资库,入库师资60多人,完善专题库,入库专题300多个。练“内功”强本领。加强骨干教师培养,积极鼓励教研人员走出去,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聘请中央党校权威师资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师资培训班,组织本校专家教授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发各类专题课程39个。还奔赴千阳、陇县、凤翔等地宣讲,打磨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品专题课,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实”字为要,高效率学

宝鸡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献卿指出,“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理论修养,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主动学、积极学”。在教学活动中,宝鸡市委党校教学形式灵活多样,除了专家学者集中讲授、专题学习,还开展线上线下沉浸式自学,分组研讨、市情调研,动笔撰写心得体会,邀请学员代表发言,开展随堂线上测验等多样化学习形式。教学四部曲活动,引导学员早晨读、晚自学,读原著学原文,结合宝鸡市工作实际联系学、贯通学、系统学,做到学深悟透,不断增强教学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严”字当头,高标准管

在学员管理上,宝鸡市委党校突出一个“严”字。学校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制度管校、管人、管事,坚持纪律挺在前面,在学员管理的过程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不因学员身份打折扣、搞特殊。组织学员集体观看清风云南播出的《问“剑”破局》《酒局之困》警示教育片,严格请销假制度,建立考勤登记表,达到了规范有效的班级管理,真正做到了敢管、真管、严管。参训学员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迅速转变角色身份,以优良学风促进作风转变。教务处工作人员介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共36个班,去年年底举办的第一期学习班,正值疫情管控全面放开初期,参训的市厅级领导和县处级主要领导,除个别人因身体原因未参加外,绝大部分学员均全程全封闭式学习,展现了优良的作风和扎实的学风,为后边三期培训做了很好的表率。校院领导定期巡查主体班次,扎实做好学员结业考试,开展优秀学员评选活动。在严厉的同时,宝鸡市委党校注重营造团结活泼的学风,组织主体班学员开展了拓展训练、文体活动、文艺晚会展演等,使学员劳逸结合。学员座谈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赵敦世法官说:“我工作40年了,第一次到党校来学习,重新走进校园,重回学生时代,感受到党校浓浓的文化气息”。夜晚图书馆里,有一群安静而爱读书的学员,静静的摸索着,在书中寻找梦和远方。

“细”字着力,高能量干

加强学员管理的同时,宝鸡市委党校还狠抓细节、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把工作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确保整个培训班顺利进行,努力为参训学员营造安心舒适的学习环境,校领导亲自统筹调度,在学员的吃、住、学、休等方面都体现了重细节、抓落实,实实在在为学员服务到位。学员食堂餐食品种丰富、营养搭配均衡,就餐环境干净整洁、餐具清洗消毒彻底,确保参训学员吃得可口、吃得健康。教室宽敞明亮,座次安排井然有序,教学设备保障有力,学员公寓干净整洁,为学员踏实学习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错峰就餐、分层就餐、厨师调配等,都是根据不同情况做出的相应调整和分配。

不同的班次需要不同的方案,夜里加班、周末上班,开班前一天推翻方案重新来都是常有的事,半夜送充电器、生活物品这种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小事情,可能对学员来说解决的就是燃眉之急。有一次,一位学员凌晨4点多肚子疼,工作人员急忙请来同期培训班里的两名医院院长诊断,最后诊治结果是急性肠梗阻。6点多,教务处工作人员陪同这位学员坐上了120救护车。10点多,等到学员病情稳定后,工作人员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学校。此外,宝鸡市委党校还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积极组织开展学员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活动,及时收集学员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宝鸡市委党校正在积极筹备4月至8月进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周末读书班”活动,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宝钛集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正在积极筹划。市委党校以落实“三个年”活动为引领,全面推进干部培训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汲取奋斗的源泉动力,增强学思践悟的政治智慧,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防线,从而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在奋进新征程、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勇挑重担、争当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