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院新闻


增强钛产业链弹性与韧性,提升竞争力

[ 通讯员:市校经济室信息员张志怀 | 发布时间:2021-11-03 | 浏览:19282次 ]

——--经济室张志怀教授参加《经济日报》座谈会

11月2日下午,《经济日报》在市行政中心就宝鸡钛产业链发展主题召开座谈会,我校经济室教授张志怀作为应邀专家参加。座谈会由《经济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张毅主持,市招商局组织,市委宣传部、科技局、发改委、工信局、宝鸡高新区、眉县经开区、兴盛钛业、巨成钛业等部门、企业参加,大家围绕市委市政府支持钛及钛合金产业链的各项政策、宝鸡钛企业发展面临问题等畅所欲言,展开交流。张志怀认为,打造世界级钛及钛合金产业链是宝鸡市13个重点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产业链,但目前宝鸡钛产业链条不太完整,主要集中在熔炼、锻造,板、管、棒、丝等材料的生产、加工环节,向上下游延伸不够;产品创新能力不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劳动力、高层次企业管理人才缺乏等问题比较突出。宝鸡钛产业链要在增强弹性和韧性上下功夫,产业链弹性侧重在需求端发生重大变化时,供给端在短时间内形成相应产能的能力,具备产业链弹性,可在突发事件中迅速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开展生产,有效应对相关物资需求的大幅变化,防止出现生产停摆等现象。产业链弹性体现产业面对各种风险时的产能强弱能力,产业链韧性体现保持产业体系的完整性,两者互相影响,相得益彰。“十四五”时期,宝鸡建设千亿级钛产业集群,要坚持自主创新,突破技术瓶颈;面向用户,积极占领国际市场;举办全球钛产业峰会,提升宝鸡钛产业集群的影响力;注重绿色发展,做到循环利用,最大程度减少资源、产品浪费,形成成本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