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的路径探索

[ 通讯员:党建室严卫涛供稿 | 发布时间:2023-05-11 | 浏览:3457次 ]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立足新时代,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解决国际国内矛盾的重要力量源泉,也是百年大党走向成熟的精神动力。因此,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切实把握时代的发展要求,从精神海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淬炼自我的灵魂。

(一)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的那艘游船开始,到闪烁着谣言光芒的延安宝塔,再到象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安门,无一不在用历史的印记向我们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岁月。回首这辉煌百年,我们党带领人民走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等重要时期,实现了一个个伟大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坚定理想信念的支撑。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精神的力量,重视信仰的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二)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在哪里,党的事业就在那里,党的建设方向就在哪里。坚持坚定的人民立场是我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的基础要求,也是我们党擘画新蓝图、奋进新征程的重要原则。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清晰认识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依靠的是谁,必须深刻意识到要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因此,充分认识和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依托人民的力量创造伟大成就,不仅是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的本质要求,更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

(三)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战斗,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所以我们党才能在饱经磨难后愈发坚强。现如今,我们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愈发的复杂,有很多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去选择并且应对,这就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面对一道道“坎”,敢于去跨越,面对一次次“危机”,敢于迎难而上。与此同时,还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坚定的立场和态度,以伟大建党精神来锤炼党员干部党性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用延安精神中所蕴含的精神伟力来审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上的差距和不足,努力用斗争精神促进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万里征程,千钧重担,这不仅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深刻印记。作为新时代的排头兵,我们要牢记历史带给我们的记忆,传承红色血脉和红色精神,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我们的活水源头,传承和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及延安精神的实践成果,让伟大的精神之光指引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前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