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学习活动


学党史 做合格党员

[ 通讯员:市校科技室信息员刘凤芹 | 发布时间:2021-10-28 | 浏览:35459次 ]

以史为鉴,可以看成败、明得失、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

2021924日上午,现代科技与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吕宏强,针对本支部党员讲授了以“学党史做合格党员”为题的党课。他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了讲授:

一、 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研究党史有助于增强理论自信,有助于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助于总结党的失误和教训。

二、党的发展历程

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10月至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12月至2012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

三、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总结。

(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三)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利益,更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五)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六)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七)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八)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执政方式。(九)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十一)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十二)必须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十三)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的,历史的联系不可割断。

通过党课学习,科技室党支部党员同志,更深刻的了解了的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树立了正确的党史观,牢记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