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社区治理显成效

[ 通讯员:科技室李明臻 | 发布时间:2022-03-09 | 浏览:22699次 ]

202233日下午,我校现代科技与管理教研室教师前往宝鸡市渭滨区桥南街道社区治理发展中心和英达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基层社区治理进行调研。首先参观了桥南街道社区治理发展中心,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对社区智能治理系统进行了深入的了解。社区智能治理系统将一个街道总网络,17个下辖社区网格、107个微网格的基本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实时掌握民情信息和动态;构建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街道管理、智慧党建管理、居委会事务等数据模块,并开设“悦桥南”微信公众号,将智慧社区建设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相结合,进一步实现了为社区减负,为居民便捷的目标。




随后参观了英达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网格化精细管理进行了学习。通过“社区一张图”,将网格内的居民基本信息、网格员、网格事件综合汇总,大大提升了社区治理的时效和能力。同时,根据英达路餐饮企业多的特点,社区与商户联盟,积极推进居民自治,通过志愿者服务、专兼职人员配合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果。




在桥南街道办事处和英达路社区的积极配合下,此次调研活动圆满完成,参与调研的教师了解了我市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掌握了宝鸡市情民情,为教学研究提供了实践依据。